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 江汉区人大法制委员会    作者:

 

  6月24日上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一行赴区人民法院,调研审判执行和监督司法工作。

  调研组一行视察了一楼诉讼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和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情况。

  调研座谈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严树华作工作汇报,省人大代表马天红、区人大专家库专家王焰、社区代表曾芬,分别围绕加强诉调对接、切实解决执行难、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依法推进征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惠平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关注、积极回应法院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支持、寓支持于监督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何裕生主任充分肯定区法院工作成绩,区法院在服务高质量上敢于担当、在践行为民宗旨上积极作为、在提高履职质效上创新实践、在提升自身形象上严实并举,为江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何裕生强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要在法院工作中充分体现政治性、法律性、规范性有机统一,在司法实践中充分展现政治效果,在每一个案件中充分考虑政治影响、防范政治风险,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武汉金融城建设、平安江汉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大普法宣传活动,深化诉调对接,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三是树立正确导向,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打造一流的法院为目标,锤炼一流的素质、树立一流的作风、培养一流的干部。以学习培训、岗位练兵、案件质量比拼等为抓手,不断增强法官的精品意识、提升法官的专业水准,以过硬队伍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四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工作。要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与履行审判职能、加强改进工作、回应群众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化“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两员”述职工作、办案质量检查工作,切实将自觉接受监督转化为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