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7-09    来源: 江汉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江汉区税务局    作者:

 

  7月6日下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带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区税务局香港路办公区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何裕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大厅和“码上办”专区。在智慧办税服务厅,调研组现场体验智能导税区、健康体检区、智慧微厅、双屏办税区等13个功能区域;在“码上办”专区,何裕生深入了解“码上办”微信小程序的办理事项和流程,并询问“码上办”2.0—“优税通”征纳智联互动平台的上线准备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高燕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并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税收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对税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何裕生高度肯定了区税务局今年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克服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积极履行征管职能,充分运用党中央、国务院“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在围绕地方财力保障上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抓实苦干,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积极落实新政策、抓实新举措、用实新平台,智慧办税服务厅、“码上办”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何裕生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税务部门要锚定主责主业,聚焦政策落实,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税收征管的职能作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税收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千方百计组织收入。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从产业布局上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管好现有税源稳收、拓宽增量税源促收、挖掘政策潜力增收,确保应收尽收、应征尽征。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建立税务专家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从收集涉税意见建议、提供精准税收政策支持、辅导涉税风险防控、畅通税企沟通渠道、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税收干部队伍。把工作落实作为督导学习、检验成效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税收工作体系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全面凝聚起队伍合力。

  徐高燕表示,区税务局将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以税参政、以数咨政的水平;深入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征管互动、信息互享、执法互助,在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方面,与多部门协同配合、精诚共治,形成内外联动、共促发展的工作合力,打赢服务发展协同战,为安商稳商服务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江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