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双减” 推动提质增效——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和教育工作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作者:

 

   7月18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和教育工作总体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惠平、喻骞、洪涟、刘久利、杨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显军等区领导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从我区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和教育工作总体情况两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区积极引导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主动转型或退出校外培训市场,压减率92.19%,中小学校积极推进提质减负,“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课后服务普及全学段,家长满意率显著提升。2022年我区高考成绩稳中有进,中考成绩全线飘红;各项硬件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与会人员对教育局总体工作情况表示肯定,并围绕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张显军副区长表示,区人大调研既是对教育工作的监督和检验,更是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按照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好教育“双减”政策,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久利副主任表示,希望区政府进一步深入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巩固现有成效、做到常抓不懈;在培养和引进教育领军人才下功夫,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洪涟副主任认为,我区教育工作呈现出三个亮点:高考、中考成绩喜人、稳中有进,均衡教育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她建议,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打开绿色通道,推动我区教育硬件建设驶入“快车道”;整合各相关部门力量,聚力推动教育“双减”政策更好落实。

  刘惠平副主任建议,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审批速度;关注和纾解实施教育“双减”给学校和师生带来的压力;各部门要支持和协同教育部门开展校外环境整治和压减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为“双减”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何裕生主任表示,区教育局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做了大量的工作,总体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形成全社会重视“双减”工作的浓厚氛围。二要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既要减负,更要提质增效;要科学制定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打造一支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优秀师资队伍,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三要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激发学生强大兴趣和内生动力。四要进一步强化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五要持续巩固现有成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