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在市区人大代表 “三进” 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9月27日,江汉区人大参加市区人大代表 “三进”工作交流会,并以“坚持‘三定一闭环’工作机制,拓展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新途径”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回顾、总结我区人大代表“三进”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今年以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定一闭环”工作机制,谋深做实代表“三进”活动的后半篇文章,努力打造“三进”活动的江汉模式。

  一是着眼全局“谋”。常委会以“把脉问诊”的方式推动人大各街道工委因地制宜开展“三进”活动,实行“一街一策”,以点带面打造区域特色。召开三次全区“三进”专题推进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现场交流经验、认真分析不足,比亮点、晒答卷、找差距,大力营造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带着问题“进”。围绕“金融城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亿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全区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三进”活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全方位助推江汉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将“三进”活动与“一下三民”、“共同缔造”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是创新方式“办”。完善重点建议督办机制,确定“北部区域道路建设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5类20余件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区人大专(工)委具体督办,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联组督办,相关专业领域代表专业督办。出台《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方案》,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互转工作机制,形成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合力。

  四是突出特色“抓”。将“三定一闭环”工作机制融入“三进”活动,通过“定主题、定时间、定流程”,形成“收集整理、分类协调、交办转办、督办回复”的闭环机制,全力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活动实效。注重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优秀代表事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今年以来,全区开展“三进”活动523次,中央和省市区级媒体宣传报道我区代表“三进”活动323次,取得了一定社会效果。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立山对江汉区人大“三进”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扎实开展代表“三进”活动,活动组织不断加强,活动方式不断创新,活动阵地不断拓展,活动实效不断彰显,活动影响不断扩大,取得了明显成效。

  胡立山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提高标准、拉升标杆,推动代表“三进”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代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通过“三进”活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动员代表广泛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动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二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要完善代表“三进”工作格局,推动全体代表参与。探索混合编组、多级联动等方式,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和通报制度,让代表心中有责任、身上有任务、肩上有担子。三要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按照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规定,凝聚全市各级人大的智慧和力量,改进“三进”活动方式方法,保证活动规范性,突出活动针对性,加强市区的联动性。四要进一步强化活动效果。活动前要科学谋划主题,活动中要注重求真求实,活动后要加强建议督办,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五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健全活动组织机制、学习交流机制、听取民意机制和宣传报道机制,进一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确保“三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