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2-10-16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区科经局    作者:

 

  10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涟带队调研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情况。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街道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孵化器相关基础设施,听取关于孵化器建设目标、功能区域、服务内容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就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招商、服务、运营、投融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走访了部分入驻企业,仔细询问企业的经营状况、技术需求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企业产融创新中心,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孵化器整体项目运营规划与培育企业情况。调研组走进优必选(湖北)科技有限公司、博泰车联网(武汉)有限公司等多家在孵企业,参观了企业办公环境、配套设施、企业服务及企业孵化方面的相关情况。洪涟表示,武汉市启动科技创新“十大行动”以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数智赋能,形成了科技竞争新优势,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建议规范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政策引导,促进创业孵化平台提档升级。

  在红T众创空间,调研组参观了红T文创体验中心、潘怡良、私人订制服装店“未解”、妙物(中国)建筑装饰集团、自由绘家居生活体验馆等文创企业,感受前沿设计潮流。据悉,红T时尚创意街区,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以时尚创意设计为主题,将原工业园区老厂房改造再生,吸引入驻企业和团队约200家,其中文化创意类企业超过65%,打造了涵盖红T孵化器、时尚秀场、产业办公、人才公寓、体验式商业配套、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多种业态与服务相结合的文创产业集聚综合体。

  目前,江汉区共有众创孵化机构31家,整体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孵化器2家;区级众创空间8家、孵化器3家,在孵企业1026家,累计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53家。

  王炜佳(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委员、武汉汉绣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进一步明晰和细化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激发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希望加快创新街区空间载体建设,集聚文创产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进一步擦亮城区文化底色、增强文化软实力,更好地助推我区文创产业、旅游业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梅红彬(区人大代表,武汉市优抚医院党委委员、精神科总主任、主任医师)

  希望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将“江汉创谷”打造成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的产业基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尤其是希望更多国际领先的研发机构能够落户“江汉创谷”,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及移动互联网信息等产业高地并形成聚集效应。

  黄雯(区人大代表,唐家墩街道马场社区党委书记)

   建议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改善政府服务,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高新企业培育,深化创新性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建设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主题产业创新街区、园区、楼宇,逐步壮大我区科技企业规模和科技创新能力。

  调研组对我区孵化器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区科经局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水平推进孵化器建设,在巩固和发展现有的国家级孵化器基础上,全力打造综合配套齐全、专业特色突出的孵化器载体,持续优化“基地+基金”“孵化+投资”创新生态,打造和完善区域金融创新孵化链条,努力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