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两个紧扣”发力  促进“两个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2-04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2017年以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重点从“监督职能”和“代表主体”两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紧扣“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方式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承“依法监督、依法支持”的理念,把依法监督作为履职能力的体现,把依法支持作为人大监督境界的提升。在制定监督工作计划时,将监督分为四大类,即“围绕政府预算执行实施监督、围绕司法公正和执法检查实施监督、围绕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实施监督、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实施监督”,针对不同的监督内容,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

  一是围绕预算执行加强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审计”等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监督的深度,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审计+询问”工作机制。针对审计工作中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确定询问内容和应询主体,首次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区政府及区财政局、区城管委、常青街办事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促推区政府有关单位和部门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11项,为杜绝“屡审屡犯”问题打下良好基础。通过这种“面对面”“题对题”“问对答”的监督方式,问出了权威、问出了力度、问出了实效,突出了问中追源、问中求解、问中见效,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力度和实效,进一步增强了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办事的意识。

  二是围绕司法公正加强监督。为适应依法治区的新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区人大常委会将“办案质量”和“审判员、检察员述职”作为监督司法工作的重要抓手,促推审判权、检察权的正确行使。采取司法机关自查和组建“监督司法专家咨询委员会”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办案质量检查的专业性、权威性。对案卷中存在的取证、证据、程序以及法律文书制作、法律依据适用上的问题和缺陷进行一一反馈,提高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的质量和水平。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对司法监督的新要求,首次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开展“审判员、检察员述职”,让其成为依法任命与有力监督的有效载体。在探索实践基础上,出台了《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规定》《关于开展司法案件办案质量检查工作的办法》《关于开展审判员和检察员述职的办法(试行)》等四项制度,用制度体系保障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围绕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加强监督。结合执法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开展专题询问,促推区政府进一步明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环保职责,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制度,形成环境保护“目标一致、权责明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制定《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明确专题询问的选题、调研、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原则,为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打好基础。

  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监督。采取重点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区金融风险防范”“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进行重点调研,对“教育事业发展”“区域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全区信访工作”“文体惠民”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推动江汉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代表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

  紧扣“代表主体”,保障依法履职

  2013年,江汉区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人大代表接待室”,在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代表活动的不断深入,由于解决问题的渠道不畅通,代表收集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两室”平台在运转上出现阻滞。为保持“两室”的生机和活力,解决“两室”运转过程中的突出问题,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打造“两室”升级版,实现“两室”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方面,推动“两室”标准化。只有让代表回到广大选民群众中间,才能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三定”(定时、定主题、定流程)原则,根据工作实际,按季度确定代表活动的主题,按流程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487人次参与社区接待活动,接待选民3160余人,收集处理建议592条,政策解释258条,街道、社区办理248条,形成代表建议转区政府办理86条,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定”使得代表活动的主题更加鲜明,收集的意见更加聚焦,活动的流程更加清晰,使“两室”工作更具实效。

  另一方面,实现“两室”规范化。“两室”的生命力,在于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在指导街道(开发区)人大工委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民意“收集整理、分类协调、交办转办、督办回复”的闭环机制,成为“两室”工作的规范化流程。通过“闭环机制”打通代表和选民联系渠道,督促有关方面解决了“民族街万年社区和龙王庙社区居民二次供水”“唐家墩街马场二路断头路以及北湖街正街社区居民用气难”等一批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