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力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21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推行人大代表轮流坐班制,开展“五星级人大代表”评选,沧州市“人大代表之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进一步迸发,激活了县乡人大工作的一池春水;

  为解决村民搬迁问题,武强县周窝镇人大代表全体动员,挨家挨户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在他们建议下,4万多平方米的周窝新型社区拔地而起,村民们不再为住处发愁;

  这个小区没装充电桩、那条道路一到下雨就积水,基层人大代表吴雪梅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一个个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这些都是去年8月全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特别是省人大换届以来,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呈现出的新亮点。如今,全省县乡人大机构设置逐步健全,人员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焕发出蓬勃生机。

 

强化机构设置,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

  “人大职责履行得好不好、作用发挥得到位不到位,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各级党委能不能站在战略的高度,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邢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说。

  “市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六次听取专题汇报、以市委名义出台实施意见……”为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邢台市委把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重视兑现到各个方面。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各市委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对抓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出台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县乡党委普遍建立了每届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有力确保中央要求和省委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在各级党委大力支持、各级人大共同努力以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县乡人大工作组织建设有了显著进展,各地从制度规范、阵地建设、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县级人大工作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各市人大积极与党委、编委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研究本区域内县级人大内设工作机构问题,依法设置、统一名称、明确编制,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配置更加合理,人员实力得到加强。

  目前,全省168个县级人大常委会中,167个已落实主任专职配备。在人大常委会内设工作机构中,除12个县区外,其他156个县级人大都落实了中央和省委关于设立3个以上工作机构的要求。机构和人员问题的妥善解决,为县级人大依法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门委员会和专职委员成为“标配”。168个县级人大中,设立四个以上专门委员会的县级人大达到151个,没有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只有3个。自去年县级人大换届以来,专职委员的比例也有所提高,在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作用。

  ——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作机构更加规范。乡镇和街道人大自身建设明显加强,目前全省1948个乡镇都设了专职主席,还有1640个乡镇配了12名专职副主席,1398个乡镇设立了办公室,并明确了工作人员,为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市辖区302个街道中,有275个设立了街道人大工委,并落实了工作人员。

  ——县级人大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各地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加大对县级人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目前,168个县级人大常委会中,有98个已装配电子表决系统,其他70个也已开展建设工作,保证2018年底前投入使用。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全省县乡人大在人员配备、硬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改善,有效解决了县乡人大“运行难、履职难、活动难”的问题。

 

突出着力重点,代表履职呈现新局面

  “网上审批信息怎样实现共享?”“‘多证合一’有哪些改革措施?”“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7年底,邢台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就营商环境建设进行专题询问。

  会上,县人大代表向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负责人提出17个具体问题。询问者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追问,不遮锋芒,直奔主题;应答者不仅细致剖析问题原因,还详细介绍整改措施,不避症结,客观实际。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绝不止于问,必须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邢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锡洪表示,将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审议意见督办等监督手段持续追踪问效,确保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监督权是县乡人大最基本、最重要的职权。近年来,县乡人大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聚焦事关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扶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问题和领域,综合运用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增强县乡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实效。

  ——重沟通,让代表“好声音”有的放矢。邯郸市出台办法,人大代表持代表证调研视察,有关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不得拒绝和干扰。秦皇岛市海港区实施人大代表“无陪同视察”制度,为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出新举措。

  ——重引导,让代表“好声音”掷地有声。赞皇县首次以代表票决方式确定2018年县政府10项民心工程,使民心工程由政府说了算变为人民说了算。兴隆县变“委员+代表”监督为“委员+代表+专家”监督模式,聘请专家担任顾问参与监督,使人大监督更加精准。

  ——重督办,让代表“好声音”落地见效。涉县在视察、执法检查过程中,组织代表对检查对象及主管县长进行民主测评。唐山市出台全链条式监督意见,重点抓住确定议题、组织实施、报告情况、组织审议和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跟踪监督问效等六个环节,使监督工作更具实效。

  全省县乡人大坚持聚焦问题、聚焦重点、聚合力量,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在依法履职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务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不断探索实践重大事项决定权。各地人大均加强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建设,遵化市人大建立重大事项决定年度清单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阜城县人大成立重大事项决定咨询顾问团,将重大事项的审议过程转变成积极引导各方参与,广聚共识的过程。

  不断完善规范人大会议制度。各地人大普遍建立了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党组会议等议事规则,完善了监督、选举任免和代表工作等规章制度。唐山市县级人代会每年至少举行1次,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至少举行1次,议事决策更加规范有效。

 

改进代表工作,“人大代表之家”焕发新活力

  “石家庄市东二环与金马路交叉口处地势低洼,每逢下雨总会有积水,下大雨时还会倒灌到小区车库,严重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家住省会蓝郡名邸小区的牛女士来到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反映问题。

  接待群众来访后,吴雪梅代表多次到现场实地调研,并书面建议石家庄市城管委采取定期清理金马路雨水管道污泥、打通与东二环排水系统等措施进行改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下,“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已经成为我省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个品牌。各地围绕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办好代表建议、搞好代表履职服务等,不断推动“人大代表之家”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打通代表联系群众,体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平台,在助推代表依法履职上强保障。各地“人大代表之家”普遍做到了有固定工作场所、有专门工作经费、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初步实现了“家”“站”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联系代表的平台。

  武安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为办理好议案,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分别联系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200多名,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反响。石家庄市在“站”的特色上做文章,平山县在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村建“站”,使人大工作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栾城区在现代农业观光园锦绣庄园建“站”,把人大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完善机制,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上出新招。各地不断完善“双联系”制度,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解决联系不畅的问题。探索建立了固定小组、专业小组、混合小组不同编组模式,有效整合代表资源。为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研究建立了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处理和反馈机制,有力保障了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的畅达。

  衡水市桃城区将全区221名代表编为22个小组,明确街道或社区的一名代表为组长,负责代表小组活动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使代表活动更接地气。承德市制定实施考评管理办法,开展“星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激发了各县(市、区)积极创建“星级代表之家”的动力。

  组织活动,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各地通过进“家”入“站”开展常态化活动,采取走访、接待来访、召开座谈会、制作代表联系卡、设立选民接待日和代表信箱等形式,为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提供了集中学习交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

  廊坊将全市现有的五级代表7477人,以每站1530人的规划设计,全部纳入各地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活动,组织活动700余次,收集代表建议1100余条。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有效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督促政府解决了一些问题,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畅通民意的渠道、为民代言的桥梁、帮民解困的窗口。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必将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取得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人大工作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