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为这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好做法点赞!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联络站是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和主要抓手,是最贴近群众的窗口……5 17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会议上,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荣如此表示。

  当天的会议上,宝安区人大常委会除向与会人员传达了 2018年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外,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该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完善制度基础 强化重点工作

  各级基层人大要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上下联动和协同,搭建方便双向联系的联络平台,并且要注重总结经验,提升工作实效……这是前不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该市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为此,宝安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会议精神,提出了按照“稳根基、创样板、抓核心、重实效、树典型”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和推进 23项具体工作,对每一项工作定时、定责,从而达到完善制度基础、加强重点工作的效果。

  针对“稳根基”,会议提出制定《深圳市宝安区人大代表议事会工作规程》等工作制度,将“代表议事会”“代表讲堂进社区”规范化,进而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质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创样板”方面,落实“一街道一样板”目标,充分发挥样板联络站的示范作用,带动联络站整体水平普遍提升;要求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和活动记录,将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和有效做法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形成信息共享互通机制。

  “抓核心”,指的是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要以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为核心,发挥出街道人大工委对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作用,确保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量化规定代表每年参与各类履职活动、集中开展专题培训的次数,提高代表履职质效。具体表现在:各联络站每年确保召开 2次代表议事会,组织 1次代表讲堂进社区活动,推动解决好至少 1件社区内民生实事;同时,还要畅通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渠道,发挥好立法联系点的作用,管好和利用好联络站网络平台。

  “重实效”则着眼于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建议解决率,鼓励人大代表用好“代表建议直通车”平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要在建议督办等方面加大力度,齐心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尽快解决。

 

交流履职亮点 提升工作水平

  会上,来自宝安区富华、大洋、东方、上屋、公明社区的联络站站长分别就各自的工作和履职体会作了发言。

  富华社区的杨柳静站长表示,今年将以有机制、有内容、有要求、有影响为工作着力点,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结合市“五员进社区”活动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广度。

  大洋社区联络站的穆林站长介绍了大洋站在议事会制度上提高协调规格的创新点,并分享了利用区长直通车机制推进协同、从更高层级审视和协调问题的经验。

  东方社区联络站的叶玉琼介绍了搭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平台的工作经验,提出要做好群众交流、问题转接、代表履职三本台账,组织好代表讲堂进社区工作,并邀请群众对代表年度述职进行评议。

  上屋社区联络站的叶燕文站长介绍了该站组织开展高水平的“代表讲堂进社区”等特色活动的效果,并表示将继续邀请人大代表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与群众关切,继续开展这一活动。

  作为宝安区的样板站之一,公明社区联络站陈灿洪站长向大家介绍了通过运用网络平台建设“智慧人大”的经验,分享了实现代表意见和群众反映问题高效收集、迅速转交、实时督办的“马上就办”机制。

  按照上级人大的要求,宝安区已经正式确立了“区人大常委会、16个街道人大工委、34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三级人大工作架构,联络站要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筹安排和街道人大工委的正确指导下,依法有序地开展议事会、代表讲堂进社区等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提前谋划好工作,迎接 8月的代表活动月。

  在涉及群众利益和社区发展的问题上,该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当前的工作基础上争取每个街道打造一个样板站,看齐本市其他人大工作先进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扎实有序开展工作,确保年底能够全面达到工作预期目标,推动宝安区基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