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县乡人大建设进入 2.0时代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卢丙武

  广东县乡人大建设进入 2.0时代。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这是继 2017 7月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后,广东制定出台用于指导各级人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第二份重磅文件,提出连续三年全面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其中今年重在加强工作规范,明年重在深化推进,2020年重在总结提高。

 

从“有没有”到“会不会” 直面基层人大亟需解决问题

  自2017 7月广东人大“县乡人大工作十条”下发后,广东县级人大组织建设在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省 1144个乡镇全部单独设立人大办公室,全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预算,457个街道全部设立人大工委,一批长期制约广东县乡人大工作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

  此轮建设工作的着力点有何不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余立钢表示,与上一轮县乡人大工作重在大力推进基本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不同的是,此轮工作以提升规范化水平为目标,重在建章立制,通过丰富基层人大履职载体与形式,进一步巩固“县乡人大工作十条”的政策效果,推动县乡人大实现实质有效运转。

  “上一轮工作基本解决了基层人大队伍、办公条件等硬件设施‘有没有’的问题,本轮重在解决这支工作队伍‘会不会’‘善不善’履职的问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如是解释意见出台的初衷。

  事实上,当前广东县乡人大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需妥善解决的问题,有的基层人大会议质量不高,存在“走过场”现象;有的行使法定职权不充分不到位,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有的代表作用发挥不够,联系群众的效果不够好。“比较突出的是镇人大开会普遍还不够规范,存在随意性强、刚性约束弱、质量不够高、没有具体工作抓手,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工作实效还不强,一些地方履职还存在表面文章的问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表示。

 

刚性约束大为增强 会议文件至少提前1天送与会人员

  针对目前广东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意见》对县级人大与乡镇人大进行分类指导。对县级人大而言,《意见》在围绕县级党委中心任务、规范会议组织、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规范监督工作、规范代表作用发挥、规范人事选举任免工作六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其中包含不少硬性与细化要求,比如要求县级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年向县级党委报告 1 2次人大工作;县级人大会议每年至少举行 1次,没有选举事项时,会议不少于两天,会议文件至少提前 1天送与会人员,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至少举行 1次;每个县(市、区)选择 1 2个代表联络站(室)作为联系点。

  对乡镇人大而言,《意见》则在围绕乡镇党委中心任务、规范会议组织、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规范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四个方面提出要求。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年初乡镇人大会议要求一般在1~2月举行外,特别规定了年中人大会议一般在 7~8月举行。

  “绝大多数的乡镇人大去年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年中人大会议,从基层的反馈来看,年中的人大会议怎么开、怎么设置议题内容,大家有些迷茫,不知道从何入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表示,为了提高乡镇人大年中会议的针对性有效性,此次《意见》提出应侧重检查人大决议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等。

 

启动15个示范点创建验收 不达标延长考察半年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可以说,全省县乡人大工作步入了‘啃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期,之所以将县乡人大工作年确定为 3年,就是充分考虑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仅用一两年可能较难实现实质突破。”参与《意见》制定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说,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关键在于充分激发县乡一级人大的主体作用。现在基层有两种情绪苗头值得注意,一种是满足于当前取得的成效而沾沾自喜,另一种是面对困难有畏难情绪、工作动力不足,因此不抓住机遇巩固住良好的工作势头,县乡人大工作就会面临‘不进则退’的境地。”

  按照制度设计安排,对于深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广东省市县三级有明确的职责分工。“省里主要负责统筹指导、经费保障、学习培训、评选表彰、经验推广,市一级负责具体指导、监督与服务工作,制定行动计划与实施意见,督促县乡抓好落实,县乡人大则要按照意见要求一方面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形成特色工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解释说。

  如何把县乡人大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对于广东而言是一项紧迫的课题。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一些基层人大已经开始了先行一步的探索。 2017 7月,省人大常委会确立了广州天河区、深圳罗湖区、汕头澄海区、韶关南雄市、惠州惠东县、湛江廉江市 6个县级人大,以及增城中新镇、澄海上华镇、南海里水镇、新丰梅坑镇、惠东稔山镇、东莞大朗镇、蓬江荷塘镇、廉江石城镇、四会大沙镇 9个乡镇人大作为县乡人大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

  “鉴于省内区域间实际情况与基础条件不同,‘6+9’创建点在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皆有分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透露,省人大常委会本周已启动对 15个县乡人大示范创建点开展检查验收工作,重点检查一年来各创建单位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十条”,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县乡人大工作探索创新等情况。“未达标的,会延长半年验收时间,达标后也会继续加强监督指导。”

 

基层探微 广东首个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如何炼成?

  票决产生年度重大事项,一年三问”实现全过程监督。

  乡镇人大在全省人大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当前广东有 1144个乡镇人大,在全省镇街一级人大中占绝大多数。如何在增强乡镇人大履职实效上趟出一条新路?昨日刚刚揭牌成为全省第一个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的东莞大朗镇提供了一条有益的探索路径。

  大朗镇设专职人大主席、副主席各1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4名,以此确保工作团队的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

  大朗镇人大主席陈慧娟介绍,当地专门起草修订人代会工作、人大主席团工作、代表工作等 16项制度,建立了主席例会、办公会以及主席团会议体系,进一步规范完善人大会议制度。

  通过做实镇人大会议及主席团会议,大朗人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陈慧娟表示,在年初人代会票决当年的重大事项后,每季度召开的主席团会议,将结合此前的专项视察,跟踪、监督重大事项进度,每次会议镇委书记都会参加,统筹协调有关事宜,回应代表关切。从今年起,大朗还利用主席团会议,通过开展“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一年三问的方式,对镇政府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重点工程等中心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目前大朗已实现代表工作室所有社区全覆盖,依托工作室,大朗逐步推开代表履职、学习、述职活动。“在大朗,人大代表工作室每月至少接待一次群众。但在巷头社区,工作室要求每周接待两次群众。”大朗镇人大代表、巷头小学教师陈艳平表示,在接待群众的过程中,不少居民反映,大多数社区居民迁进新小区后,原有的卫生服务站距离较远,给群众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收到建议后,她积极向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推动镇及市主管部门批准,将社区卫生服务站迁至新小区附近。“166万元的建设费由镇财政全额拨款解决,场地由社区免费提供。现在工程已接近尾声,届时社区居民就医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

  据统计,今年该镇 1 5月各工作室收集群众反映的社区管理、道路拥堵、环境整治等问题 220个,圆满解决2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