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审议”被“专业小组”破局 宁安市探索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模式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由来:看不明白,不敢张口

  “《预算法》我接触的少,数字也看不明白,怕说错不敢张口。”一名曾参加审议的代表这样说。

  “以往有些财政预算、水利工程等视察调研中,我们也找一些代表参加,但是未考虑专业背景,有时会议主持人示意代表发言,他就是不开口,启而再启也不发言,会场尴尬,代表也尴尬。”宁安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刘晓华介绍。

  怎么才能使“尴尬”破局?必须打造有效平台,深挖每名代表的专业潜能,专业对专业,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乃振一行深入宁安市等地调研代表工作。

 

破题:打破区域限制,组建专业小组

  《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本级或者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

  以前总是考虑便于组织,很少考虑开展活动的效果。宁安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对代表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集意见建议,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确立了“代表小组专业化,代表活动专题化”的工作思路,在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中进行挖掘梳理,由三个专委会和四个工作委员会分别牵头,按照“专项部署、专业研究、专题审议”的原则,选出128名专业性较强的人大代表,组成了财经、文教、法制等10个专业小组,每个小组由1015名代表组成。

  这样,闭会期间的代表组织就形成了“纵横交错”。原有的50个代表小组的横线,与新建10个代表专业小组的纵线相互交织,“广”与“专”相互补充的人大代表小组网络,解决了传统代表小组的调而不查、察而不透、审而不深的问题。

  如今,人大常委会的重大视察和调研,每逢活动必有专业代表参加,在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前,必经专业小组初审一次,为最终形成审议意见扫清疑难问题。专业小组成了人大常委会的“参谋部”,成了人大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急先锋”,也成了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的“明白人”。

 

实战:看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有理有据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承接市委“最具平安感城市建设”的推进工作,法制代表小组成为主力军,12名人大代表参加了推进、检查、验收工作。在看完法院、公安局的工作现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交换审议意见时,代表们踊跃发言,纷纷对“平安宁安”工作给予点评,也有从专业角度指出问题。

  代表王殿家在审议中说,视频监控系统是个好东西,在打击刑事犯罪、管理交通等方面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据我了解,随着时代进步,“高清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视频监控系统已经由“看得见”转向“看得清”的高清联网系统,而且开始了“看明白”的智能化、实战化的系统融合建设。我们的监控系统还停留在“标清”阶段,距离全面“高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市政府非常重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计划增加100套人脑成像系统,改进监控手段,并加强了公安人员配置等。

  去年六月份,宁安市人大常委会在视察防汛工作时,吸收了“专业小组”几名代表。在实地察看完江堤护岸二期工程现场之后,响水灌区工程师孙玉梅看出了问题,直言道:“我们的施工计划有问题,七八月份是汛期,一定要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主体工程,按质量标准建好防渗墙和防护坡,时间刻不容缓,人力还不够,要上人、上机械……”

  孙玉梅的话音刚落,就引起了视察组成员的共鸣。被视察部门负责人当即表示,接受采纳代表意见,马上整改落实。水利部门高度重视人大的审议意见,提前了工期,抢抓了进度,在雨季到来前完成了主体工程。

 

扩展:确保有序展开,扩大成果

  为了确保代表专业小组有序开展活动,起步时就着力强化了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2017年初,宁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宁安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活动规则》。确定了代表专业小组划分的基本原则,划分类别及牵头工作机构,工作职责和活动形式,活动保障措施等。

  今年,又结合贯彻《宁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扩大了专业小组的工作面,倡导各专业小组,以专业的视角、专题的方式、专门的渠道,深入到选民之中,收集基层群众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城市建设、科技推广、农村医疗、乡村文化建设、法制宁安等方面的民意民智,通过专题审议把梳理意见反馈到政府,为美好宁安建设助力。

  通过抓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既提高了监督质量,又活化了代表工作。刘晓华深有感触:专业小组活动贵在一个“专”字,以专业的视角、专门的知识、专题的审议来监督政府工作,没有外行话,句句说到点子上,让人信服、佩服,不仅使人大常委会树立权威、赢得信赖,还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