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这里有个“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基础,彰显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本质。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倾力打造“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不仅为当下遍地开花的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一整套科学而规范的建设、管理、运行、考评体系,更是对标代表法要求和中央、省委文件的“顶层设计”,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代表机关”建设的积极作为。随着“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的全覆盖,一幅“人大有作为、代表显活力、民意可通达”的基层民主政治精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创建多方受益共赢的好载体

  换届以来,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主动顺应形势任务,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扎实推进“五星级”联络站建设,把联络站建成代表的学习之家、履职之所、活动之地、凝心之寓。

  建设“五星级”联络站,认清出发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五星级”联络站建设,既有理论基础,又有现实需求。是落实顶层设计之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多有论述。开展“五星级”联络站建设,是将中央关于建立代表联络机构精神实践化、具体化的重要举措。是发展人大事业之需。中央明确要求“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展“五星级”联络站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强化代表履职之需。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职权。开展“五星级”联络站建设,为促进代表更紧密联系群众、更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更畅通的渠道、更高效的平台。

  建设“五星级”联络站,把握着力点。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开展“五星级”建设,促进联络站规范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统一创建标准。坚持以“五个有”提升硬件配套,以“五公开”接受选民监督,以“五到位”强化组织管理,以“五定期”力推常态活动。严格考核认定。坚持“考评与复评相结合”“成熟一个、评定一个”的原则,严把标准、动态管理,确保建设质量和运行效果。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对代表联络站创新举措、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的总结推广,强化示范引领。将“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纳入对县区人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推动。 

  建设“五星级”联络站,凸显闪光点。实践表明,“五星级”联络站建设,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密切了代表联系群众、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实现了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基层人大多方受益共赢。人大代表更有归属感。建成后的“五星级”联络站,布局更合理、设施更齐全、环境更温馨、功能更丰富,代表常态化履职有了重要阵地。基层群众更有获得感。“五星级”联络站真正让人大工作做到了“顶天立地”,促成了一些急难问题的有效解决,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各级人大更有责任感。“五星级”联络站建设,需要上级人大指导推动,基层人大主动作为。“五星级”联络站建设工作,强化了上下人大共谋共推基层人大建设的责任意识。

  如何打造“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在湖州市,人大代表履职有个“星”天地,那就是该市独创的“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就是以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必要设施、有学习资料、有代表信箱等“五个有”来完善硬件配套;以代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年度计划公开、结对名单公开、履职成果公开等“五公开”来接受群众监督;以代表注册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台账管理到位、经费支持到位等“五到位”来强化组织管理;以定期学习交流、定期组织活动、定期接待选民、定期处理意见、定期述职评议等“五定期”来常态开展活动。

  目前,湖州市已建成“五星级”代表联络站67个,占全市代表联络站总数的49%,《人民代表报》《浙江人大信息》刊文介绍相关做法。“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争创活动专题片在该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播放后,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好评。

  接下来,湖州市人大将以深化完善建议办理机制为重点,抓细抓实抓精“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到2019年底将实现全覆盖,努力在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