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与探讨 > 理论探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07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一切为了人民”像一条红线赫然贯穿其中,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的鲜明立场,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建立新中国,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我们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提高服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加强代表工作,巩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只有扎根人民,才能汲取不竭养分;只有服务人民,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人大工作唯有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精准持续发力,才能筑起人大的民意口碑,真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切实提升履职实效。“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盼、干人民所需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把服务人民贯穿于人大的履职实践。

  来源:武汉人大  作者:苗云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