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武汉人大    作者: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今年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会议就《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方案,市司法局和江岸区、武昌区、汉阳区、新洲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

  链接:备案审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宪法监督制度、法律监督制度,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对于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法治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挑战,在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提升备案审查能力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全年对市政府和各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30件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了审查;对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依法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的决定,及时规范地向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备。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设立备案审查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备案审查工作;创新审查方式,引入第三方审查机制,委托专家学者开展审查研究;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学习辅导和业务培训,推动全市备案审查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备案审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要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备案审查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制度规范到位、机构人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对标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结合工作实际,在健全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做到机构确定、人员确定、职责确定;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库成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