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师生分赴3省10县进农家蹲地头调研,两会的这份建议带着扑鼻泥土味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用‘一手数据’、亲眼所见来说话,这样的代表建议才有说服力、执行力。”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毛宗福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他经过认真调研、精心准备,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支持低龄老年人再就业”的建议,“我提交的这个建议,基于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一老’问题城乡有别,县域是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主阵地。”2021年,毛宗福曾全程参与“城乡老年人群基本情况调研”课题,同时,他也将此作为提出代表建议的重要基础。

  毛宗福介绍,去年9月13日至21日,他与武汉大学200余名师生分赴河南、湖北、湖南3省开展实地调研,足迹遍布3省10县(区)、29个乡镇和街道。

  “要体察实情就要沉得下去,跟群众聊天、与他们交朋友。”毛宗福说,这次调研,他们一行通过入户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参与式观察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民宅小院,与村民拉家常,在轻松的闲聊中消除隔阂,拉近距离,发现问题。 

  “将心比心,推心置腹,才能发现群众痛点难点问题。”毛宗福回忆,这次在河南调研中,他与一位六旬农村老人促膝谈心。老人告诉他,家中经济状况一般,老两口赋闲在家,由于长期从事农业劳动,下肢静脉曲张,脊椎骨质增生,干不了传统重体力农活。他们的儿子在郑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虽然总是主动要寄钱回家,老两口却不愿收。 

  结束调研后,毛宗福形成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其中,专题论述对农村低龄老年人再就业问题的思考,并形成代表建议。

  毛宗福在建议中提出,要改革农业生产方式,推广普及小型农用机械进村入户,减轻农作体力劳动强度,为老年人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提供可能;引导乡村振兴中发展适老化农业产业,设立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村老年人“再就业”。农村人口老龄化比例高,老年人口基数大,通过上述措施,增加农村老年人收入,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基本保障的重要基础。

  毛宗福说,今年,他的调研还将紧扣老年人问题和医疗保障事业展开,“调研越深入越能发现问题,始终为人民代言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称谓”。

  “很幸运,有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和履职平台,那些冷冰冰的学术研究报告能真正落地、执行,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毛宗福说,今年是他当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十个年头。他深信,学者型人大代表要将学术研究与人大履职相结合,解决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