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造福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 2022-04-2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要求“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用心”“用情”“用力”,道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真谛,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竭诚造福人民群众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

  用心就要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群众工作,正确的认识和端正的态度是应当摆在第一位的。我们党为人民而生,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人民”二字置于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始终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一再证明,人民群众不愧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之中蕴含着丰富智慧和巨大力量。用心造福人民群众,就要打心底里热爱人民、尊重群众,善于从辉煌党史中充分汲取一心为民的初心力量,得到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血浓于水动人故事的精神滋养,牢固树立人民情怀。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重视群众工作,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服务群众、落实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从而更加自觉主动地肩负起、践行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职责使命。

  用情就要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情况怎么样、群众生活好不好,只有亲自去转转、亲身去看看,亲耳听群众说说、亲切跟群众唠唠,才能有直观感受,才能获得最真实的群众反馈。事实上,党员干部越是俯下身子接地气,越能在缩短与群众的空间距离过程中,拉进与群众的情感距离,从而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用情造福人民群众,就要带着真情实感深入基层一线,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像走亲戚、访朋友一样饱含深情、充满热情,做到深入基层、情到基层。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既要同情更要共情,要善于设身处地去聆听群众的“闲言碎语”,甚至是“埋怨抱怨”,从中找准、找清、找全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用情感的温度增加造福人民的精度。

  用力就要务求实效、务求满意。群众工作效果好不好,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究竟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还是落实落细、真抓实干,群众感受最深也最直接,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唯有以为民服务之“矢”,精确瞄准并用力击中群众需求之“的”,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到老百姓心里去,也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用力造福人民群众,就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力所能及地帮群众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让群众少一些烦心事、闹心事、糟心事。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高质量落实群众工作任务,要始终坚持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注重全程、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声音、采纳群众建议,从而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真正令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