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1

   

    由:   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案

   

  近年来,我区在推进学龄前儿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目前,全区有公办幼儿园25所,有证照民办幼儿园37所,共62所幼儿园。在园幼儿12560名,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数为6770名;民办园在园幼儿数为5788名。区域内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是全区现有的学前教育资源明显不足。从调查情况看,我区共有近3000名幼儿在尚未办理正规手续的民办幼儿园入园。二是潜在的“入园难”问题将日益突出。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和“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的推进,新生人口必将激增,会使我区已有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更加明显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3-5年对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必将持续增大。据初步预测,我区到2020年大约需要学前教育学位17000个以上,即未来3年我区需新增4500个以上学前教育学位才能基本满足区域内入园需求。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势在必行。

  建议解决方案:

  一、认真调查研究,分析预测未来3-5年学前教育适龄人口的变化趋势,科学预测全区未来3-5年学前教育所需新增的学位数,按照《江汉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内容,拟定新增学前教育学位数的工作方案,明确未来3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的年度建设计划。

  二、根据适龄人口增长实际,加大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力度。2018年,将原六渡桥小学改建成市一级幼儿园,办学规模为6个班,力争在年内完成幼儿园的改建和设备安装工作,并投入使用。

  三、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中相关规定,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2018年接收并装修汉口传奇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将其办成规模为12个班级的市一级公办幼儿园。力争在年内完成装修及设备安装工作,并投入使用。

  四、在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加快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审批,并指导新增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缓解“入园难”压力。

  五、2018年在2所新建公办幼儿园和3-4所民办幼儿园新增学位1100个。

  六、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1800万元。

   

  承办单位:江汉区人民政府

   

  2

   

    由:关于推进“红色物业”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案

   

  基层社区的物业管理是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小区改造与周边区域改造,用好各方资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区共有居民住宅小区628个,其中,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202个(占32%),由业主自管或社区代管的159个(占25%),无人管理的有267个(占42%)。这些无人管理的小区大部分建成年代久远,多为密集型住宅或零散的独楼独院,由于当时规划设计和建设标准偏低,普遍存在着小区基础和配套设施差、管线老化、管理不到位及安全隐患等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小区环境的要求和服务需求也日益提高,因配套设施缺失和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而引发的矛盾纠纷频频发生,这是我们必须正视、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未来3-5年,要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增强工作计划性和操作可行性,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居民小区进行日常管理,逐步实现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全覆盖。鉴于目前多数业主的缴费意识不强,对老旧小区进行前期投入、改造升级尤显重要。小区环境改善后,能够不断增强业主的有偿服务意识,推动“红色物业”深化拓展,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建议解决方案:

  一、摸清底数。对全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自助型物业服务区域、老旧托管服务区域和弃管小区的数量及分布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为分类指导提供依据。

  二、组建公益性物业服务站,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对需规范管理的自助型物业服务区域、基本服务缺失的老旧小区以及正在探索市场化模式的弃管小区,按照一街一方案建成12个街道公益性物业服务站,采取低价有偿的方式,提供清扫保洁、日常维修等基本保障服务,基本解决物业服务缺位问题。并根据小区现状,按照业主(居民)需求确定物业服务模式,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三、确定重点连片打造区域,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以街道社区为核心,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整合服务资源。各街道确定重点连片打造区域,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街道重点连片打造区域共同制定整治改造和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方案。在相关职能部门投入资金进行整治后,达到有党建活动,为老旧小区业主(居民)提供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秩序维护、公共部位日常维护、设施设备运行保障等基本管理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启动物业服务收费,完善日常服务,明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四、评选物业管理示范区域,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制定示范区域标准,组建以相关部门和单位作为成员的“红色物业”考评小组,对各街重点连片打造区域进行严格考核,评选出一批示范区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持续坚持下去,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整体水平,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感。

   

  承办单位:江汉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