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

发布时间: 2020-06-29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第1号

关于促进我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案

提案人:

傅   强 唐咸网 杨国林 陆仲平 刘青云

张   剑 华  青 俞爱萍 黄致诚 周清元 

    李艳梅 周志文

案由:

江汉区现有区属普通高中5所、中职学校2所。其中武汉一中、武汉十二中、武汉十九中是省级示范学校,武汉七中、武汉六十八中为市级示范高中;两所职校中,武汉市旅游学校是国家级重点、省示范中职学校,武汉市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是市级重点中职学校。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的提升,改善了教育教学的硬件环境;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师综合素质建设,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但是,江汉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潜力与教育强区的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的需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影响教育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一是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结构性缺编严重,难以适应新高考的要求;二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绩效考核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难以激发教师争先意识和专业成长愿望;三是学校设施设备陈旧,不能满足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需要。此外,新高考改革业已展开,这对高中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快我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使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是我们的目标和任务。

解决方案:

一、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对新高考改革的研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完善教育评价制度,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制度,强化其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整合现有教育资源,造峰填谷,固化生源,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强化教材教法的研究,提高课堂效率,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向内挖潜,根据高中学校的不同类别、不同特点,一校一策,促进我区高中多元特色发展。

二、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畅通人员流转渠道,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科学核定高中教职工编制,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加大示范性学校专项招聘力度,探索区级人才引进模式;完善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合理分配,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

三、提档升级,加快校园建设进程。完善学校建设规划,优化校舍功能。建立绿色通道,政府各征收指挥部和区城改更新局在城市改造和征收工作中,应优先保障教育规划控制用地的征收和移交。加快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能更好满足区域入学需求。对高中学校建设标准和装备标准予以适当倾斜。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四、完善机制,保障高中发展的经费投入。实行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明确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建立高中校舍维修长效机制,明确高中校舍维修专项经费财政拨款标准。

承办单位:江汉区人民政府